ほしのほんだな

po主:vega
--------------------
半吊子写手/玩票翻译/败家狂人/拖延症晚期/偶尔码字/心血来潮时可能再来点别的/总之是个有怪癖(不吃国内粮)的(目标)W厨
微博:http://weibo.com/clvega
-------------------
本站内容总览详见目录tag。
请勿转载本博中的任何文章、图片、资源,包括lofter内部转载。

PICK UP VOICE某期铃子访谈

STARTING OVER——第二章开篇。 SPECIAL INTERVIEW

翻译:vega
【禁止任何形式转载】

从这里开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让我陷入不安和极度的无力感当中的时刻,大多出现在即将迈上新的台阶之前。我想一定是要离开现在所在的位置向前迈进了。 


KENICHI

SUZUMURA


铃村健一桑首次单独亮相封面&卷头特辑!

年初的LIVE TOUR获得巨大成功,新单曲也确定于7月7日正式发行,看似一帆风顺的铃村桑,眼下却少见地正在为作词而大伤脑筋。

让我们来听听一向都在以积极的态度向更高的台阶看齐的铃村桑此时此刻的心声。


——FIRST LIVE TOUR 《Becoming》的DVD已经开始发售了呢。现在回顾起来的话,当时在各个演出地点都留下了怎样的追忆呢?

看映像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感觉LIVE TOUR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明明才只过了几个月,却觉得自己看上去简直像是别人一样。看到LIVE开场前和结束后接受采访的映像也是,当时的一刹那对我而言似乎十分意义重大,然而现在站在客观的角度来看,给我的感想甚至是“那时我所想的竟然是这些啊”,虽然当时的我也的确是现在的我的一部分吧。感觉很不可思议。


——以观众的视角来看的话,LIVE的舞台是什么样子的呢?


LIVE进行当中能看到的自然只是我目力所及范围内的景色,然而通过映像来看的话却完全是另一番光景了呢。彩排的时候我看过台上放映的影像,因而察觉到了有些东西正是由于自身的加入才得以成型。这又让我觉得自己看起来像是别人一样了,有种看着自己的儿子在那里奋斗打拼的感觉(笑)。虽然还没有过为人父母的经验,可是总觉得这大概就是拿着摄影机拍儿子参加运动会时的那种心情吧。


——提心吊胆地在一旁关注着的感觉呢。

我想当时若是没有竭尽全力的话肯定是不可能做到的。会产生“好像自己儿子一样”的心情,肯定也是由于当时那种拼命去超越极限的样子被镜头记录了下来的缘故,因而说不定也就加剧了那种“和以往的自己大不相同”的感觉。再有,看映像时有种“一体感”。LIVE当中我在唱歌时看着的是观众们的脸,然而当我看到自己和观众们同在一个画面里时,那种强烈的一体感就油然而生了。还有就是有个很直接的感想——观众们的荧光棒实在是太漂亮了。


——的确,舞台和观众席之间那种浑然一体的感觉,几乎不像是第一次开LIVE能达到的效果呢。

特典映像里也收录有会场外面的情况,不顾1月的寒冷持续等候着的观众们的身影被拍到了很多。然而虽然是在寒冷的天气中排队,大家流露出来的却是高亢的情绪和兴奋的表情。所以LIVE才会如此活力满溢——这点是我的真切体会。当然,既然打出的是“铃村健一”这块招牌,那么打造整场LIVE的主导人应该是我,然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带着无与伦比的热情前来捧场的观众们,才使我第一次真正地认识到LIVE是成功的。


——下面,我们还想了解一下关于特典碟里收录的《and Becoming》的另一版PV的情况。

因为LIVE已经很明确地昭示出一种“与观众紧密相连”的氛围,而《and Becoming》这首歌所诠释的正是“人是孤单的但并不寂寞”这一主题,于是就制作了一版通过LIVE来表达这首歌曲内涵的PV。


——也就是说,使用LIVE的映像来表达《and Becoming》的寓意。

是的。这首歌原本就是充满温情的一首,而这次的PV里既有刚刚提到过的开场之前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的大家,也有LIVE即将开始的时候满是紧张的我。即是用和LIVE相关的人们各自不同的心绪,来呈现出“那一刻,我们同在”的含义,就是这样的一部PV吧。


——接下来,7月7日要发行新单曲!《Becoming》计划到此结束,终于要进入一个全新的章节了呢。

的确,目前正处在制作的重要阶段……(沙沙地从包里拿出一张纸)请看。


——是新歌的歌词呢!标题是“my space”。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制作这首新单曲的呢?

就在LIVE结束以后不久,2月左右确定下来,4月初就拿到了曲子。曲子本身很太空风而且洋溢着强烈的跃动感,但是……呃,这么说吧,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首歌的主题,那就是“消沉”。


——啊??

日复一日的生活,包括工作学习人际关系等等一切都是如此,长久以来一直不断构建着的东西,突然有一天,一下子就变得不中用了。这种时候偶尔是会出现的吧?


——是啊——不由得使劲点头(笑)。

骤然间感觉全身无力。实际上我现在就是这种状态,仿佛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样才能一路走到今天的。迄今为止歌也好创作也好都已经完成过不少,现在却突然感觉遇到了瓶颈。到底是怎么闯过来的啊,对此变得困惑不解了。这样的状况在过去也发生过不少次。不过,我觉得人就是在这种状况的不断反复之下成长起来的。为什么人要重复经历这种状况呢?想来想去,把曾经的先例在心中梳理了一遍,结果发现自己陷入不安和极度的无力感中的时刻,大多都出现在即将迈上新的台阶之前。接下来便将有所作为,一定是要离开现在所在的位置向前迈进了。为此,如果没有具备某些超过现在这个自己能力所及范围的东西,是无法向下一个地方出发的,所以眼下才会如此一筹莫展。当最终跨越这一障碍的时候,出现在我面前的必定会是我的武器,同时也是我的乐趣。如果用拼图来比喻的话,我想我已经将手中的这一份拼完了。


——到现在为止的拼图都是300片的,然而要开始拼500片的话,不但每片的大小和过去不一样,而且必须要从第一片开始拼起呢。

就是因为头脑中有了这样的意象,所以非常想把它写成歌词。过去的自己是不能够丢弃的。而必须继续前行的未来的自己,则一定要以正确妥当的形式承认并与过去的自己连结才行。这种事情是无法借由别人的帮助来完成的,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寻找到根源并予以清除,必须将自己的内部条理进行彻底的整合。这样的东西,可以说是非常的“my space”,自己的场所,自己的宇宙,思路就是这样。于是这次要写的就是表达这样一种心情的歌。


——这种情况之所以会发生,是不是因为《Becoming》计划的完结对铃村桑的影响太大了呢?

的确,LIVE TOUR结束后一直都在受某种类似于突然筋疲力尽综合症的东西的影响,这是事实没错。想要做没做过的事情,而且在目光转过去的一刻就找到了目标,确实有前往下一个地方的想法。然而麻烦的是,虽然嘴上说着“想要前往新的场所”,但出发的时机却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于是只有身体自顾自地从夹缝中挤出来朝着下一个领域前进了,心却没能跟上去。


——关于曾经有过的好几次“消沉”的时期并且都成功地逾越了它们的经历,能说说之前的一次大概是在什么时候吗?

说到这个的话,那是很久以前,早在30岁之前的时候了。以往的时间跨度都比较短,反反复复地来回,所以说这一次足足积攒了八年,反作用力自然也就足够强大。为什么会在这种时段碰到这样的大问题我也不清楚,反正,今年的主题就是想办法跨越这一难关了。


——不急不躁地花上半年多的时间,希望能成功跨越过去。

理想状态是希望通过这张单曲将它述说出来之后就可以宣告解决,因为实在不想夏天里整日被它弄得汗津津的。发售日是7月7日,也就是七夕,织女和牛郎“相会”的日子。而我也希望这次的歌能够成为“让过去的自己同未来的自己相会”的歌,对于七夕来说也算是应景吧——想让大家有这样的感觉(笑)。


——除了这首以外,B面歌也是吗?

是的。B面歌虽然多多少少有了概念,但还没有开始投入作业。因为第一首歌所包含的是空旷开阔的宏观意象,所以第二首就想要反过来呈现出一种微观的或是说通过将视线放低来体现出贴近自身的感觉。配乐方面也是,由于第一首是电子乐风,所以第二首虽然无法做到完全脱离电器乐,但我希望能够加入自然的乐声。两首歌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彼此对照的关系,然而我又想使它们之间存在某种联系;为此能否在某处设置一些起到这种作用的机关,这个问题目前正处在讨论当中。究竟结果如何,下一期再告诉大家。


评论

© ほしのほんだな | Powered by LOFTER